2007-11-08

訪問魔戒作曲大師Howard Shore

訪問魔戒作曲大師Howard Shore


霍華‧舒爾小檔案  
全名:Howard Leslie Shore

生日:1946年10月18日出生在加拿大,多倫多
  
資歷:1970年代曾擔任樂團的樂手,隨後擔任「週六夜現場」(Saturday Night Live)的第一個Live Band的音樂總監,接著和大衛‧科能堡(David Cronenberg)合作了許多部恐怖和科幻的作品。因「魔戒首部曲:魔戒現身」的配樂而獲得奧斯卡獎。「魔戒二部曲:雙城奇謀」則是獲得奧斯卡獎的提名。 
 
著名的作品:「變蠅人」(The Fly)、「費城」(Philadelphia)、「火線追緝令」(Se7en)、「超速性追緝」(Crash)、「沈默的羔羊」(The Silence of the Lamb)、「魔戒首部曲:魔戒現身」、「魔戒二部曲:雙城奇謀」、「魔戒三部曲:王者再臨」  魔戒交響詩將於12/10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演出

  這次,霍華‧舒爾來台的目的是為了宣傳由「魔戒三部曲」電影配樂所親自改編的「魔戒交響詩」。一般的電影配樂都是由其它的編曲家改編成交響樂,極少是由作曲家本人親自將它改編的;而「魔戒三部曲」的電影配樂其版本之多,恐怕也是歷史上少見的。因為除了電影本身的配樂之外,還有DVD加長版的配樂,而且到時候更會有交響詩的CD版本。最後,還有一項大概是音樂界空前絕後的作法:電影配樂還會推出「遺珠集」(Rarity)的版本。亦即是將撰寫出來卻無法進入電影中的配樂和歌曲完整收錄的特輯,這點是借用DVD收錄加長版的靈感,在魔戒導演彼得‧傑克森的鼓勵之下所創造出來的產物。除了作品的特殊之外,霍華‧舒爾和一般的電影配樂作曲家還有許多不同的地方。他從加拿大「燈塔」(Light House)樂團中的薩克斯風手一路歷練到現場節目的樂團總監;從恐怖電影的創作一路走過家庭電影、溫馨電影和史詩電影的風格‧‧‧這些都是他的職業生涯中比其它作曲家要精彩的地方,這次的訪問就將一探他這段精彩,許多波折的職業生涯吧! 
 

問:一開始您是在「燈塔」樂團中擔任薩克斯風手,接著去「週六夜現場」擔任該節目史上第一個現場樂團的音樂指導,這段工作過程對您來說有什麼意義嗎?  

霍華:我在這個樂團中的時候做了兩年的巡迴表演,還灌錄了兩張唱片。這段工作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在巡迴的過程中,我們曾經和芭蕾舞團、搖滾表演等各種不同的文化團體合作,所以擁有很多的經驗和彈性。然後,也因為這段過程中必須和其它單位配合,也因此在協調和溝通的經驗上會比許多一般的樂首要多。而等到我加入「週六夜現場」的工作之後,由於這是喜劇型態的現場節目,我的工作必須和導演以及演員預先溝通,再加上現場也必須臨機應變的配合,這樣才能夠在適當的關鍵時演奏音樂。所以,在稍後成為電影配樂工作者時,這段經驗對我來說相當的寶貴;因為我已經擁有和導演以及演員溝通協調的經驗。  

問:您早期的作品都是和大衛‧科能堡合作的作品,其中有不少被視為科幻的經典,像是「變蠅人」等等,您是怎麼開始踏上配樂並和科能堡合作的道路呢?  

霍華:其實相當有趣,我和大衛‧科能堡是住在多倫多附近的鄰居,小的時候我就認識這個人了。我大概十三、四歲的時候,他那時可能十七歲,而且已經開始嘗試拍攝影片了。不過,我對他的認識就只限於那個大孩子騎著機車,很酷,當然沒想到很多年後會開始密切的合作。  

問:在魔戒開拍之初,許多的魔戒迷都在猜測這種史詩鉅片的配樂可能找的會是「星際大戰」的約翰‧威廉斯(John Williams),或者是「英雄本色」的詹姆士‧霍納(James Horner)。但您之前所創作的作品都是以恐怖為主,所以許多人聽到導演彼得‧傑克森選擇了您的時候,其實網路上有不少的訝異之聲。當時您聽到這些反對聲浪的感覺如何?   

霍華:我覺得我就像是佛羅多一樣,哈比人在接受毀滅魔戒的任務時,也根本沒有人願意相信他們可以做的到。世界上那麼多剛強的人都無法勝任運送魔戒的任務,但其實只有哈比人做的到。我很高興自己最後還是跟大家證明了彼得的選擇沒有錯。

問:魔戒的作曲算是相當大的挑戰,當初接下的心路歷程?  

霍華:我之前和彼得‧傑克森與編劇法蘭‧華許(Fran Walsh)通過幾次電話,他們邀請我來紐西蘭看看之後再做決定。事實上,一到了紐西蘭,在看過一部份的工作,就無法拒絕了。因為我從那時已經部分完成的道具、布景中,看到了這群人的熱情和努力,以及對魔戒的喜愛;所以,我當時就同意接下這個工作。不過,就像各位在電影中看到的一樣,哈比人佛羅多說他願意接下這個任務時,並不知道之後在等待的是什麼樣的考驗。在這三年中,整個工作團隊幾乎毫無休息的機會。從一開始的電影配樂製作就非常的忙碌,而且由於配樂的部分往往必須在最後階段完成,所以等於我們的工作期限就是會被沖片期限追著跑;而且,電影上映之後又必須要忙著錄製加長版的音樂,在那之後則又是下一集的音樂。不過,我們還是在紐西蘭人的諺語之下每天努力工作:Each a job,Each day a job well done。(每天一工作,做好每一天)但這麼長的工作時間中確實會有非常黑暗的時刻,有時導演彼得是山姆,鼓勵我向前,有時我是彼得的山姆,鼓勵他向前。同伴在這個工作中是很重要的,我們在最黑暗的時刻互相鼓勵,這才能夠在這如同馬拉松一樣的長時間競賽中撐下去。  

問:彼得‧傑克森和法蘭‧華許似乎有種特別的識人能力,許多的選角都是出人意料之外,但最後卻又證明相當適合,像是奧蘭多‧布魯的時裝造型幾乎完全無法想像他能夠成為稱職的精靈弓箭手。您可以談談和他們合作的經驗嗎?  

霍華:我跟整個編劇團隊合作的都相當愉快,因為彼得等於是和我一起創作出整個作品來的,我們在重要的場景中會討論應該安排什麼樣的音樂,而劇中的歌曲如咕魯之歌或是May it be都是我和法蘭一起合作創作出來的。所以,跟他們的整體合作經驗可說是非常愉快的,因為這是種團隊工作的經驗,正好和魔戒中強調的友情和彼此信任一樣讓人珍惜。  

問:目前一般好萊塢的作曲家會因為時間或是效率的問題,其實都很少自己指揮樂曲了,但魔戒的電影配樂您一直都自己指揮,這是什麼原因呢?  

霍華:對我來說,我覺得一個配樂的創作是一個完整的過程。我在撰寫每一個音符時都有很多的情感投注其中,因此我當然希望能夠全部自己來詮釋。由同一隻手做出完整的作品來,而不是由不同的人來詮釋。  

問:得了奧斯卡獎對你來說有什麼不同嗎?  

霍華:確實對我來說有很重大的意義。我被提名、得獎,都代表對我的肯定。能夠讓我成為重要傳統的一部份,這是一件感覺很好,很光榮的事情。  

問:這次交響詩的創作原由是什麼?  

霍華:在電影的配樂工作中,其實我們必須要以電影的影像部分為主。在我整個創作出來的超過十二小時的音樂中,其實並沒有被全部採用。所以,對我來說能夠脫離電影的限制來進行電影創作的感覺相當的不錯,這也是一種相當享受的過程,我希望讓它能夠成為獨立的作品而被欣賞。  

問:您未來還有哪些計畫呢?  

霍華:2004主要會是交響樂巡演,接下來就是彼得‧傑克森重拍「金剛」的計畫。另外,由於我在「變蠅人」中第一次使用人聲歌劇的概念混入電影中,所以讓我認知到這本來就是一體的兩面,因此接下來可能會有將幾齣電影改編成歌劇的計畫。  

問:您覺得您成功的原因是什麼?  

霍華:靈感對我來說很重要,也就是說去感受某些影像或是文字的情感在作曲方面是很有用的。而在我看來,成功的關鍵無他,就是努力工作而已,越努力工作,成功的機會就越大。  

採訪後記:霍華‧舒爾這次來台灣的行程非常的忙碌,兩週前他才完成電影的配樂,一週前他才寫完交響詩的樂章。而採訪當天他早上十點下飛機之後就一路接受各家媒體的專訪,第二天的活動也是一路延續到六點上飛機的時間,而且他接下來就要飛到紐西蘭去做排練。看來,他的成功秘訣就是「努力工作」,從他身體力行的狀況看來可真是貼切啊!

資料來源:http:www.lucifer.twindex.php

沒有留言: